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杨卫:科研经费管理要体现五大发展理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3-1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2016-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科研经费可谓是科技进步的“源头活水”,如何用好科研经费至关重要。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应该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科研经费的使用应该鼓励创新,我国亟须突破式的创新,但这种创新肯定具有前沿性,不易被理解,甚至难以得到共识。如何使这种非共识的科学研究项目得到支持、解决科研基金申请的非共识问题,是科研经费管理必须要面对的。

科研经费的管理还要注重协调。目前,关于不同资助机构如何共同支持某一项科学研究的机制还未建立。另外,科研经费管理部门与科研项目的依托单位以及每个科技工作者之间,仍需要加强协调沟通,使科技工作者在研究过程中拥有完全的自主权。

基金委的支持项目几乎覆盖了所有学科,但有些学科还须加大支持。几个月前,对中国的学术成果在全球的份额的统计显示,份额最高的是化学,最少的是地球与环境科学,包括生态、海洋、大气等“蓝绿”学科。我国“蓝绿”学科起步晚,相对薄弱,未来科研经费的使用要体现“绿色”。另外,学术生态也要“绿色”,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学科内部不团结等现象要杜绝。

科研经费的管理要使其走向开放。以前与发达国家合作开展研究,两边资助的力度差异很大,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对参与国际合作的中国学者的支持也大大增强。基金委正考虑在国外设立一些派驻机构,支持中国科研的实质性合作走向国外。

1986年基金委成立,当时科研基金只有八千万元,30年后已达到240亿元。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但不能孤芳自赏,要跟大家共享。基金委目前已经设置了很多联合基金,以共享的方式支持行业或地方的科技创新。

(作者:杨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