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怀念专栏 >> 正文

讣告|沉痛悼念付百川同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退休干部,中国共产党党员,原辽宁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付百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17日03时10分逝世,享年99岁。

付百川同志1921年3月出生于辽宁省法库县。1949年2月参加工作,195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沈阳医学院细菌学科教师,中国医科大学微生物教研组副主任,省卫生防疫站微生物检验科负责人、主任,辽宁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辽宁省基础医学研究所微生物与免疫研究室主任、教授。1991年12月退休。

付百川同志一生为提高医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水平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培养医学科技人才倾注了满腔心血。付百川同志作为辽宁省基础医学研究所微生物与免疫研究室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第一任室主任,领导全室科技人员建立科研实验室,瞄准国际先进科研水平确立研究方向。先后确立机体抗腺病毒的免疫机理研究、体液免疫单克隆抗体技术的研究、努卡氏放线菌免疫调节作用的研究等科研方向。他亲临实验室悉心指导、帮助查阅文献、提出具体建议,并解决实验中的难题。在担任辽宁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职务时,百忙之中也经常回实验室指导工作。研究项目分别取得卫生部、省级及沈阳军区的重要科技成果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在付百川同志的领导下,短短几年时间,微生物免疫研究室的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付百川同志悉心指导青年教师,还担任多届硕士研究生的导师,为国家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优秀教师及优秀毕业生。微生物免疫研究室(教研室)先后有四名教师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毕业的学生中有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人担任中国科伦药业驻美国分公司总裁,有人成为医药企业精英,有人接班继续微生物免疫研究室、教研室的发展。继往开来,后辈们又在付百川同志等前辈打下的厚重的科研和教学成果基础上,拓宽了发展道路,创办了涵盖免疫学技术、细胞培养技术在内的医学生物技术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领先,正踏着先辈们的足迹走向新的辉煌。

退休后,付百川同志仍然关心时事政治,关注学院发展,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他为党、为人民、为国家的医疗和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无愧于所肩负的医学教育事业。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付百川同志,我们要学习他高尚的品格和优良的作风,学习他为医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不断奋斗的精神。化悲痛为力量,为高等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付百川同志安息!


中共辽宁医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