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下称《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圈定了目标和任务。

  《纲要》提出,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标准化研究。在两化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区块链、卫生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应用前景广阔的技术领域,同步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加快新技术产业化步伐。

  《纲要》提出,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加快节能标准更新升级,抓紧修订一批能耗限额、产品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提升重点产品能耗限额要求,扩大能耗限额标准覆盖范围,完善能源核算、检测认证、评估、审计等配套标准。加快完善地区、行业、企业、产品等碳排放核查核算标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

《纲要》还提出,要持续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标准。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标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主动健康研究院主动适应健康中国2030战略,积极参与面向人民健康事业,贯彻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跟踪相关领域世界发展前沿,从观念上、技术上、方法上,助力自主创新,同时评估其相关技术,实施推荐和宣贯,为医药学教育赋能,对于刚刚出台的《纲要》中提及到的生物技术、卫生健康和优化生态系统建设等方面将持续关注,并力争在以上领域中发挥积极作用。